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擘画共富 浙里有我】陈立平:“田园牧场”共富梦

来源: 浙江统战          发布时间: 2022-07-04 打印本页 字体:

当前,全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积极助推共同富裕。即日起,“浙江统战”特别推出“擘画共富 浙里有我”好故事栏目,记录统战成员在助力共同富裕路上的好声音、好故事,感受我省广大统战成员与统战干部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共富”同心圆的决心与担当。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民革党员陈立平的共富故事。

陈立平,民革党员,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畜牧师,全国劳动模范,浙江民革骄傲人物,浙江省“田园牧场”示范建设先进个人。

30多年来,陈立平一直致力于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主持完成了农业部畜禽良种工程等建设项目21个,用工业思维打造“田园牧场”,把养猪做成了带动村民共富的“美丽事业”。

1.环保先行,养猪场变身“田园牧场”

占地360亩,绿化面积超过60%,这座从建筑到绿化都极其考究的“网红”牧场,完全颠覆了大众对于传统养猪场的认知。猪群住“别墅”,养殖零污染,这个环境优美养猪场的打造者正是陈立平。

1970年,陈立平出生在金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1年,陈立平从金华农校畜牧专业毕业进入一家规模化猪场工作,成为一名一线畜牧师,负责技术管理工作。“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不怕脏,也不怕臭,那时候每天都要花好几个小时在猪圈里工作”。对于刚入行时的场景,陈立平记忆犹新,而这一晃已30多年。

“环保是猪场生存之本”,这是陈立平一直坚信的企业发展理念。早在2010年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他就没有急于建设,而是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花了整整两年时间跑遍了各地优秀的企业,希望以工业生产的模式来发展畜牧业。

确定目标不难,但实践并非易事。养殖场的污染主要来自畜禽的排泄物和冲洗产生的大量废水,如何改变传统养殖场“污水横流”与“不见禽畜先闻臭味”的现状?陈立平率先将杜绝污染作为猪场设计的首要考虑因素,引入全程环保控制系统,从源头入手,通过喂食绿色饲料,采用节水工艺和设备等方法,打造起一条绿色生态的种养产业链。

此外,养殖场建立了一个污水处理中心以收集养猪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处理过的水可以重复利用,而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则可以用来发电,满足园区污水处理的用电量。一整套精密的设计,以工业化的方式来发展畜牧业,实现了生产用水的自我生态循环,打造出真正没有排污管道的绿色生产模式。

解决了污水问题,陈立平对消灭臭味也自有一套。他在每栋成猪的猪舍一端都安装了国内首批猪场臭气回收降解设施,猪舍的气味通过负压传送至设施后,降解率可达80%以上。自此,猪舍内取而代之的总是随风飘来的阵阵花香,还有在玻璃大棚内依靠养殖处理尾水而生长的蔬菜瓜果的清香。

2.保护猪种,“金华两头乌”变“网红猪”

2019年,陈立平又投入到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的筹建工作中,将畜牧养殖业由生态养殖又推到了文旅融合的新高度。

金华两头乌猪是实至名归的世界名猪,距今已有1600多年养殖历史,被誉为“中华熊猫猪”,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地方畜禽品种,也是唯一入选欧盟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的中国土猪。但是,这张金华的“金名片”由盛到衰,猪种曾经濒临灭绝,产业几乎陷入绝境。“两头乌养不大”的困惑一直萦绕在金华人心头。

作为一直关注“金华两头乌”发展的陈立平,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大做强金华两头乌猪产业。从2019年开始,陈立平利用自己民主党派和兼政协委员的身份,在金华婺城区“两会”上,多次提出《关于金华两头乌猪资源保护及利用》的建议,他认为金华两头乌有着巨大的市场价值,应加快制定和实施金华两头乌保种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化开发和保护。

陈立平的建议得到了金华市和婺城区两级政府的支持。2020年,一个全国首家以世界级珍稀猪种两头乌为IP形象的复合型亲情互动乐园由此诞生。历时两年打磨,一个总占地1200亩、一期投资1.8亿元、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欢乐王国”横空出世:两头乌博物馆、熊猫猪猪主题餐厅、熊猫猪猪室内亲子乐园等,5G智慧猪舍更是整个牧场的科技核心,先进智能养殖设备为熊猫猪猪提供了冬有地暖、夏有空调的优质成长环境,游客捧上一杯“猪舍咖啡”,漫步豪华参观长廊,见证两头乌从怀孕、哺乳、保育到育肥的养殖全过程,给人带来一种全新、震撼的参观体验……

熊猫猪猪牧场就自带“流量”,频频在朋友圈刷屏。“这是一个猪猪界的迪士尼乐园。”

对于陈立平来说,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建成与开放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对金华两头乌猪种的保护和产业可持续的开发,是国际第一个将饲养全过程可视化并可参观旅游的5G智慧养殖牧场。“看熊猫去成都,看熊猫猪猪来金华。除了金华本地市民,不少外地游客特地赶来看熊猫猪猪。现在,两头乌以另外一种方式走出了金华。”

3.共富联盟,“熊猫猪”成为“摇钱猪”

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覆盖千亩茶园和竹林,采用高科技养殖技术、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和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实现“零污染”绿色生态养殖。同时,在“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整体思路指引下,婺城组建了熊猫猪猪共创共富联盟,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以“牧旅融合”促进“城乡融合”,以“人流汇聚”带动“乡村振兴”。以两头乌国际牧场为核心,以白沙溪为主轴,辐射周边白龙桥镇、琅琊镇、长山乡“3镇9村”(面积257.6平方公里,2.6万人),画出“共富”同心圆。

据统计,自2021年8月开园以来,熊猫猪猪共创共富联盟带动“3镇9村”村民就业3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1000余万元;采用农业标准地模式,牧场用地共流转国有土地400亩,集体土地800亩,给周边村带来集体年收入1300余万元。

以牧场周边的新昌桥村为例,通过“国资+村集体+村民入股”形式,成立昌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主导文旅经济运营,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2021年,村里新增游客近10万人次,促进村民增收360余万元。眼下,金华酸茶、昌桥织造、婺州剪纸等一批新店又要上马。

熊猫猪猪走红,周边小店也来“刷流量”。“今天又卖掉了200多碗面,销量比以前翻了一番,现在周末忙得像打仗一样!”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古方村口开牛杂面馆,地处前往牧场必经之地,车程三分钟。店主徐娅媛小时候家里也养两头乌,现在卖牛杂面,又和这只小猪结了缘。“没想到,‘熊猫猪猪’给面馆带来这么大客流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促进共同富裕,我们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共同富裕是要靠干出来的。”陈立平说,做大两头乌产业为了啥?就是为了大伙致富。下一步,熊猫猪猪牧场将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让美丽田园成为村民的共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