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集众智汇良策——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

来源: 金华检察          发布时间: 2022-05-20 打印本页 字体:

5月13日下午,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聘任11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向首届特约检察员颁发聘书。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和党派工作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祁晓红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成毅宣读了市检察院《关于聘请首届特约检察员的决定》,钟瑞友为首届特约检察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蓝跃军指出,聘任特约检察员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具体举措。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特约检察员工作的重要意义。特约检察员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参与检察工作,有利于司法机关在作出重大决策时广泛听取意见,更有利于党外代表人士知情明政、拓宽视野,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学习,认真履行特约检察员的职责。要根据特约检察员的职责要求,履行好参谋咨询、民主监督、反馈民意的职责,既要给部门谏言,也要做好工作的宣传。要珍惜荣誉,树立党外代表人士的良好形象。特约检察员不仅代表了个人,更代表了身后的组织和党派,在议政时要反映民心,谏言时要出于公心,多做有利于推进工作、促进和谐稳定的事,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贡献党外代表人士的力量。

钟瑞友向首次聘任的特约检察员表示祝贺,他强调,从特约检察员制度的设立和意义来看,既是“老传统”,又是“新举措”。特约检察员制度是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落实到检察各环节、各方面的制度安排,对于保障检察机关客观公正、谦抑审慎行使检察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特约检察员通过运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可以帮助检察机关弥补工作短板和工作局限性。从特约检察员的定位和作用来看,既是“高参智库”,又是“益友诤友”。特约检察员从第三方专业视角,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对检察工作开展有力监督,同时增强法治联动合力,架起检察机关与社情民意的桥梁纽带,为检察履职营造良好氛围。主动强化特约检察员履职保障,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份“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将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展现开门纳谏的胸怀,并将扛起责任担当,优化服务保障,探索发挥特约检察员作用的路径方式,提升协作质量和效果。

聘任仪式结束后,特约检察员还参加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使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