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要闻

王志强在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上强调:扛旗争先、塑造变革,全力推动新时代金华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打印本页 字体:

5月12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统战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和表扬单位”“2021年度统一战线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同心·聚力’结对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2021年度统战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东阳市委统战部、义乌市委统战部、永康市委统战部、市卫生健康委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为重点,紧扣争取人心、壮大力量这个根本,聚人心、强基础、防风险、促变革,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广泛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统战系统2021年各项工作,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足。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要准确把握凝心聚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使命、统战工作机制系统重塑的重大机遇、数字化改革引领支撑的重要窗口、助力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重大任务等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思考,放在发展大势中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统一战线的使命任务。要聚焦“喜迎二十大”主线,精心谋划开展系列活动,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压实责任强化“除险保安”,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聚焦运行机制重塑,纵向抓体系贯通、横向抓协同推进、日常抓督促落实,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聚焦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全力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汇聚新动能;聚焦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等特色样板,全面提升金华统战影响力;聚焦全面提质增效,推动各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将2022年作为全市统战系统“变革型组织建设年”和统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年”,持续深化全市统战系统“六问六查六提”大讨论活动,全面提升统战干部“六种能力”,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委统战部(民宗局、侨办)、市台办、市侨联、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华开发区党工委统战部部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