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擘画共富 浙里有我】邵娟平:心不止爱不停的“义工妈妈”

来源: 浙江统战          发布时间: 2022-04-29 打印本页 字体:

当前,全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积极助推共同富裕。即日起,“浙江统战”特别推出“擘画共富 浙里有我”好故事栏目,记录统战成员在助力共同富裕路上的好声音、好故事,感受我省广大统战成员与统战干部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共富”同心圆的决心与担当。

“心不停,爱不止!”这是义乌市“义工之家”的口号,也是邵娟平和她的志愿者家人们对社会作出的一个庄严承诺,他们将风雨无阻前行在公益的道路上。

今年52岁的邵娟平是浙江上虞人,九三学社义乌市委员会工业支社社员、义乌市义工之家公益协会会长,退休前是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2010年,义乌“义工之家”启动“手牵手”公益助学活动,邵娟平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牵手”了另一对双胞胎姐妹,在结对帮扶中的所见所闻让她感触颇深,从此踏上了公益之路。但行善举,莫问前程,这条路她一走就是12年。自从加入“义工之家”,邵娟平和志愿者们足迹踏遍义乌14个镇街,深入100多个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帮扶1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10多年来,她谨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人生信条,对志愿者工作全身心投入,曾获评义乌市优秀义工、杰出志愿者、金华道德模范、义乌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义工之家公益协会获评2016年度义乌市市长奖。邵娟平从来不认为自己做的是什么值得称颂的壮举,相反,她觉得所做的只不过是身为一名普通“义工妈妈”做的“一些小事”。

他们都是一颗颗闪亮的金子

邵娟平说:“加入‘义工之家’后,这一路走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她还清晰地记得,性格“野蛮”的小如拒绝自己的家访,驱赶自己几条巷子的场景;面对有“恋物癖”的小男孩当当自己不知道如何引导,无数次咨询心理医生的场景;家庭困难的天衣、燕子、小军等孩子学习成绩不佳,自己不仅要提供生活上的照顾,还要不断地给他们加油打气.....

这样的孩子太多太多了,退休后的邵娟平几乎天天围着这些“折翅断翼”的孩子们转,她说:“他们其实都是一颗颗闪亮的金子,只是被大家遗忘在了某个角落。我就是那个把他们一个个捡起来当宝贝的人。”

一个也不落下

随着需要关注的孩子越来越多,社会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些孩子。邵娟平深刻地体会到个人的精力和财力是有限的,她需要从一个“参加者”转换成“组织者”,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孩子结对,并组织有意义的助学活动,去挖掘孩子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帮助他们”。邵娟平总是不厌其烦地向身边的人介绍,经过时间的打磨和无数次沟通、跟踪,最终确定谁和谁“牵手”比较合适。不仅如此,就是在“牵手”了之后,她也一直关注并随时给予助学方法上的支持和公益资源整合的建议,让助学的效果最大化。

义工之家多年公益助学,其间参与过和被影响的人不计其数,邵娟平很特别。她把所有孩子全都考虑进去,坚持“一个也不落下”,并且每次提出的建议和方案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邵娟平身上散发出来的‘妈妈情怀’,把每一个资助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予他们最大的保护和照顾,这是我做不到的。”原义工之家会长安静如是说。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作为一名“九三人”,邵娟平自信没有给“九三”丢脸。最让邵娟平觉得意外和惊喜的是,九三学社这个让她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平台上的同侪们也慢慢地被她吸引和带动,主动加入到公益助学的行列中来,让“公益助学之球”越滚越大,受益人群几何级数增长。

他们当中有80多岁的龚志昭老爷爷带着老伴和邵娟平一起去看望孩子们,也有年轻的妈妈骆景花与义工之家的孩子“愿望树下手牵手结对子”,成为另一个温暖人心的“义工妈妈”,更有学科带头人陈玉飞博士、牙科医生商燕丽、药房主任丁红仙等人承诺:只要义工之家的孩子们有需要的地方,他们愿意无条件地帮助和奉献。在邵娟平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社员们一起去探望孤寡老人、一起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一起为他人提供求学、医疗等帮助……与其说是邵娟平影响和带动了大批社员,不如说是以追求社会价值为目标的他们一直在寻找这样合适的机会……

邵娟平说:“我只是多想了一点点,多做了一点点,其实我只是个很普通的人。”我们这个社会多需要这样“一点点”的精神啊!——多一点点的责任心就能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多一点点的无私奉献就能融化别人内心的坚冰,多一点点的坚持就能用爱创造人类的伟大奇迹。

在同心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义乌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集智聚力,结合自身优势,从方法带动、物质帮扶、精神鼓舞、公益扶持等多方面带动更多的人富足、富裕、富强,同心绘就共富同心圆,共逐中国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