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婺城区:“四抓四促”着力强化新联会建设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2-04-01 打印本页 字体:

为充分发挥婺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新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婺城区着力“四抓四促”,推动新联会组织“建起来”“强起来”“联起来”“活起来”。

抓制度促规范,推动新联会建起来

婺城区委统战部将新联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健全体制机制,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选拔机制,努力构建统战部领导、新联会主导,全体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活力组织,选优配强好班子,在8个新联会领导班子中,市政协委员1名,区政协委员2名。以制度建设提升新联会规范化运行,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形成骨干会员评优、会长轮值、会议活动、基地建设等十大规范化制度。整合“新联之家”作为新联会的固定活动场所,设有同心大讲堂、同心工作室、同心交流室等活动场所,为新联会成员安好了“家”。

抓思想促合力,推动新联会强起来

始终把政治引领摆在新联会领导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知识集中学习。创办“新联大讲堂”,借助“新联之家+新联大讲堂”模式,通过开展座谈、培训、文化沙龙等形式,全面提升广大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共举办培训班10余期,组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等,开展“百名主席进百厅讲党史”、“献礼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

抓队伍促优化,推动新联会联起来

充分整合资源,切实发挥新联合力,在联人、联谊、联心上积极作为。积极探索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库,开展队伍建设信息化管理。深化新联骨干队伍建设,制定新联会工作五年战略规划和优秀新联会员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吸纳一批在网络上有影响力、在社会中有号召力的人士加入新联会,成立一年多来,会员从原先的83名发展至103名,为统一战线贡献新力量,发挥正能量,成为助推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抓服务促发展,推动新联会活起来

积极建言献策。新联会成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构建新型营商服务机制,助力婺商回归》等提案10余件,举办“我与共同示范区建设”学习恳谈、文化沙龙等宣讲活动50余场,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开展社会服务。结合各专委会的部门优势和专业特点,为社会提供法律、教育、医疗、农技、新经济、文化艺术等专业服务。开展“定格家乡百景 寻美花香婺城”摄影采风、法律服务进乡村、《共产党宣言》百米长卷书法展等公益活动共计10余场,参与人次300余人。强化品牌建设。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的浙江浙中律师事务所参政议政研究院。通过“联谊会+实践基地”、“线上+线下”模式,积极发挥“诗画岩头同心知联双创空间”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辐射作用,引进禾居文创,婺州染坊,金华古琴等文创企业6家,为文创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起把握方向、团结服务、献计出力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