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金华市出台积分制考核办法采取“四化”模式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4-15 打印本页 字体:

着眼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活动丰富起来、力量凝聚起来,金华市研究出台了《金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积分制考核办法》(简称《办法》)。《办法》较好地解决了教育引导难、日常管理难、综合评价难等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形成“项目化引导、数字化管理、常态化考评、动态化选育”做法,有效推进了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项目化引导

《办法》对考核对象、时间、方式、评分标准及结果运用等一一作了明确,对新联会班子成员及秘书处、联谊小组及小组长的责任作了界定,形成了任务、时间、责任“三张清单”,强化了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和每名成员在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中的责任担当意识。

二、数字化管理

《办法》按“会员活动参与、支持会的工作、参政议政、阵地建设、社会服务”等分条分类列出可量化的评分标准,如会员“参加小组组织的活动,每参加一次获得5个积分;参加新联会组织的活动,每参加一次获得10个积分”“撰写的调研报告、直通车建议等,被新联会采用的,每篇奖励20个积分”等,使新阶层人士管理引导既简单明了又便于操作落实。

三、常态化考评

《办法》借鉴了我市2020年统一战线每月开展一次“晒比拼创”做法,要求“各小组在每次活动后对本组会员进行量化打分,并在小组微信群中公布”“秘书处每季对各小组量化得分情况进行一次汇总,并在会员群中公布”。利用微信群及时公开常态化考评情况,既保证考核工作及时落实,又充分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

四、动态化选育

《办法》明确“积分作为年终优秀会员评选的主要依据,作为推荐为政协委员、推荐为政府部门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通过积分制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可及时将政治素质过硬、社会影响力较大、热心会务工作的优秀人才从会员队伍中挖掘出来,进行重点培养。积分制考核既使综合评价体系有了更直观的数据支撑,又使优秀人才的选育工作更加精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