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要闻

【同心·聚力】畲乡最美三月天!金华市统一战线助力民族乡村振兴结对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4-15 打印本页 字体:

三月畲乡春光好,山哈妹崽歌声甜。4月14日上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助推民族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金华市统一战线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同心·聚力”结对行动启动仪式暨武义县第八届畲族“三月三”风情旅游文化节,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隆重开幕。

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受邀出席并宣布开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县委书记姚激扬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民宗委民族一处调研员蓝焰,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副局长级)徐允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显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河,副县长方黎明出席活动。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宣布活动开幕

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致辞

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致辞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宣读“同心·聚力”行动方案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显平主持仪式

开幕式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有关统战社团与全市20个民族村达成“1+1”组团式结对共建,吹响了金华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民族乡村振兴的号角。根据市委统战部部署,从今年起历时5年,6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和有关统战团体共20家单位,将“一对一”结对20个人口相对较多的民族村,通过产业提升、项目帮扶、文化传承等方式,帮助结对民族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同心·聚力’结对行动是全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大活动”之一,是全市统战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十四五’期间我市民族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张伟亚在致辞中说,民族乡村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要履行好地方发展主体责任,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在所辖民族村落地落实;市县两级统战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保障参与各方联络畅通;结对单位要整合自身特色资源,“一村一策”精准开展帮扶活动;结对民族村要增强主体意识,努力提升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各方携手,共同推动全市民族乡村“产业更兴旺、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富裕、文化更繁荣、民族更融合”,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全市民族团结的“石榴籽”抱得更紧更实。

“乡村振兴,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姚激扬说,武义是全省民族工作重点县,少数民族聚居人口1.1万人,柳城畲族镇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民族中心镇。近年来,武义持续深化“三篇文章”,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共同富裕,组建了柳城区域发展联盟,建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7个,柳城畲族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美丽村镇样板,为民族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当前,全市统一战线团体与20个民族村共同结对,为民族乡村的大发展、共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搭建了优质平台。武义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推动民族乡村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让生态底色变得更亮,两山通道变得更快,诗意人居变得更美,品质生活变得更好,治理效能变得更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畲乡民族特色的发展道路。

开幕式还举办了畲族“三月三”歌舞表演活动。本届“三月三”风情旅游文化节还召开了“畲族传统文化抢救”研讨会,邀请各地的民族文化专家学者交流探讨畲族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创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