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武义全面激发自由职业人士统战工作活力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3-30 打印本页 字体:

近年来,武义县按照“广泛联系一批、分类储备一批、重点培养一批”的思路,以“联系组织协同化、思想引导平台化、发挥作用品牌化”为工作统揽,制度载体齐发力,主动引领和自我发展双推进,积极探索自由职业人士统战工作,实现统战资源向统战力量的转化。

一、发动起来,“开门办会”凝聚人心

坚持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群团支持、自由职业人士自主自建的工作模式,统筹体制内外两种资源,合力推动自由职业人士统战工作。

立足自由职业者自我选择、自我经营、自我发展的特点,县委统战部以业缘、趣缘、情缘、地缘为切入口,联合组织、宣传、工会、民政、人社、文化等部门,在人员数量、行业分布等排摸上互通信息,于2018年率先建立金华市首个自由职业代表人士联谊会,拓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覆盖面。

2018年6月,武义县自由职业者联谊会成立

坚持“充分授权”“开门办会”,因时制宜,广泛聚焦民宿、电商、文旅、主播等新兴行业,广发英雄帖。目前,会员职业涵盖非遗传承、古玩鉴赏、书画演艺、摄影设计、飞行运动、餐饮民宿等10多个领域,汇聚国家一级茶艺师、国家一级建造师、浙江省工匠、省工艺美术人才、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各行业精英。

二、组织起来,平台引领汇聚共识

县委统战部坚持把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放在首位,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的学习教育、实践锻炼。

(一)搭建“制度规范+建言献策”平台。落实县委领导列名联系及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选派会员到政府机构挂职,推荐担任县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员等,组织参加重要意见座谈会、重要项目采风等活动。完善“3+9”内部制度,即月度常务理事会、季度会员例会、年度总结大会,完善征求意见、学习培训、会员发展、社会服务等制度,推动组织建设的长效化、规范化。

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调研同心·创乐村

(二)搭建“教育培训+提素增智”平台。将自由职业人士纳入党外人士培训规划,赴南京、杭州、湖州等地考察学习,参加统一战线读书会、民主党派(统战社团)工作例会;依托同心讲堂、同心·服务站等载体,围绕会员创业创新需求,邀请经济法律等专家授课,全面提升自由职业人士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三)搭建“文化筑魂+凝聚共识”平台。成立之初,自联会就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文化标识体系,以“同心圆”设计会徽、会旗,以“自由乐业 以梦为马”为主题创作会歌,每年自编自导自演一台“同心”晚会,集体活动统一着装。同时,与新媒体开展合作,为会员优秀作品展示、先进事迹宣传提供支持,展现自联会风采。

(四)搭建“创新实践+联谊交友”平台。自联会依托一村(平头村)、一坛(鹿鸣讲坛)、二园(漆香草堂和随园),联动N家会员工作室,以点带面,打造“同心·创乐”实践创新基地。目前,餐饮民宿、摄影文创、飞行基地、工艺作坊等基地已基本能满足“教育培训、展示展演、互动体验、实践锻炼”等多功能需求,实现活动自给自足、基地共建共享、会员互学互鉴。

三、行动起来,同心同行共促发展

以发挥作用为导向,县委统战部团结广大自由职业人士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乡村振兴、家乡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一是建设乡村有行动。会员们发挥眼界开阔、思维活跃优势,带着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参与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环境靓化,用心绘好古村落“活化”图。

碗铺村引入台湾青蛙童话村、有机农业培训基地、文创工作室等,恢复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烧制点;平头村成立全省首家乡村美术馆,创建写生、摄影、文创和音乐基地;陶村闲置的工业大楼引进文创产业,默默无闻的一个个村落在会员们的构想、规划、建设中摇身一变,成了业态丰富、底蕴丰厚,可游、可玩、可居、可兴业的特色村。

二是践行公益有担当。安排公益基金,发挥专业优势,定期开展活动。结对20余名贫困学生开展“爱心助学·温暖行”活动,推出“画苗计划”,出资20万为20名有绘画天赋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3年国画培训等。疫情期间,以艺术创作拍卖、捐资捐物等形式支持抗疫。面向社会免费开办茶艺、根雕、大漆技艺等培训班,举办《古玩收藏与鉴赏》《酒文化》等主题讲座,传授技艺、普及知识,引导更多人参与文化传承和保护中来。

三是自选动作有特色。发挥自由人士有想法、创新意识强的特点,加强活动载体的开放度、匹配度设计。举办别出心裁的“匠心厨师 斗虾大会”,秀技艺亮工匠精神。组团参加蓝莓文化旅游节,斩获摄影大赛、种植能手、蓝莓宴菜品甑选赛等多个奖项,举办“同心同行 祖国你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飞行表演、“名家画畲乡”大型画作展,编排节目参加“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晚会,以艺会友,积极弘扬中华经典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