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留在金华过年!最炫民族风,“石榴籽”的幸福欢歌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2-05 打印本页 字体: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金华开发区现代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少数民族的少先队员们欢歌齐唱,跳起欢快的竹竿舞。金华开发区现代实验学校是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就读的少先队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中有来自贵州、四川、重庆、湖北等省市的苗、壮、彝、仡佬、侗、土家、布依等22个少数民族共800多人,学校少先队以此为契机,促进民族融合团结,让多民族的少先队员在这里幸福快乐地学习生活。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了让少数民族少先队员更好地融入,校少先队以中队为各民族部落布置规划,让少数民族队员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如苗族部落,将中队布置成具有苗族特色的部落,让队员说苗族语、跳竹竿舞、唱苗族歌曲、学习苗族蜡染,吹苗族乐器芦笙,还开展苗族黑板报、手抄报、征文、绘画、手工作品、民族活动公共课等活动,让少数民族队员在现代实验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幸福欢歌。

留在金华过大年

对于外来的少数民族建设工作者来说,以前外出务工总担心孩子上学问题,自己的民族习惯不能在这里适应,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外来的少数民族建设者在金华这片土地安心创业。

2020年是脱贫奔小康的决胜之年,现代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和金华日报记者走进少数民族家庭,寻找“石榴籽”的幸福欢歌。

冬天的夜晚来的特别早,室外温度接近零度,金华市秋滨街道朱基头社区的一家饭馆内却热气升腾。这家饭店是贵州安顺籍布依族的韦小付和妻子陈小美经营的,他们把家乡的石锅鱼、烤鱼、酸汤鱼、酸汤肥牛火锅等特色美食带到了金华。

傍晚6点,是饭店一天中最忙的时段。二(7)中队的韦龙腾每天一放学就往饭店赶,他会在父母最忙的时候打打下手。“您有新的订单……”店内,手机提示音不断响起,此时正是美团、饿了么外卖订单的集中期。韦小付在厨房忙着炒菜,陈小美忙着把饭菜裝盒打包,韦龙腾除了帮妈妈一起打包外面,还负责收拾桌子、丢垃圾等活。

既要应付线上订单,也要招呼店里的客人,韦小付一家忙到晚上8点多才吃饭。虽然辛苦,但他们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家人一起奋斗的幸福时刻,有奔头,累并快乐着。“我们在金华生活了10多年,如今在家乡造起了3层楼房,努力总会有回报,之前在企业上班,今年才开了这家饭店,生意还不错。”

像韦小付这样,携家带口在金华创业的外来建设者有不少。四(8)中队的土家族陈庚来自重庆石柱县,他爸爸和妈妈在建筑工地上务工,虽然辛苦,但收入不错,8年前就在家乡集镇上买了商品房,还买了车。这几年春节,他们都是自驾回去,再也不用去挤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汽车了。

自从来到金华,他们的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家里盖起来小洋房,买起了小汽车,有的已经在金华买起了商品房。在金华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用双手创造生活幸福欢歌。

六个少数民族家庭

“新的一年里,希望孩子学习进步,多赚点钱。”这是许多建设者的新年愿景。今年,他们选择留在金华过春节。“到时候就用手机给家乡亲友拜年,然后做些家乡菜,会会在金的老乡。”少先队员们为这些在金华奋斗的少数民族学生家长举起了大拇指。他们说,家长为生活而奋斗,是为了我们更好地生活与学习,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幸福是奋斗起来的,也感谢金华这个第二故乡。少先队员们也纷纷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金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