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海外联谊

知法懂法用法普法 多措并举落实侨法

来源: 浙江统战          发布时间: 2021-01-07 打印本页 字体: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纷纷开展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相关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浙江统战公众号陆续推出“浙江省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专栏,介绍全省各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相关涉侨法律法规政策情况。本期推出:知法懂法用法普法  多措并举落实侨法——金华市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侨务法治观念,金华市各级侨务部门采用知法、懂法、用法、普法“四步走”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一在学习研讨中知法

以《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市委统战部动员全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主动学习《保护法》,侨务干部进行讨论和交流,深入领会侨法知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胜任侨务工作本领。婺城区侨联委员会系统学习涉侨法律法规,邀请专业律师向侨胞讲解如何依法依规维护权益;东阳市组织侨务干部网上学习并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提高涉侨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切实提高基层侨务干部的法律素养,做到“研究问题先学法,决策问题遵循法,解决问题依据法,言论行动符合法”;义乌市举办“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培训班”,鼓励调解员们多钻研法律条文,增进对侨情和侨法的理解,适时为这支涉侨调解为侨服务队伍“充电”续航;武义县组织侨务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平台、多渠道学习《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并带动督促涉侨部门和乡镇街道广泛学习。

二在侨法竞赛中懂法

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工作人员和归侨侨眷参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微信、钉钉工作群参与答题竞赛,在公众号上发布专门信息,广泛发动海内外各界人士积极学习宣传侨法。在本部门举行知识竞赛,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同时,在海外侨领、侨界新生代、金华同乡会等各个微信联络群定期发布侨法竞赛消息,鼓励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竞赛、主动学法懂法,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

三在为侨服务中用法

通过《保护法》,发挥优势,促进与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信息对接。全市各地通过信息收集发布、信息共享、综合信息服务方式引导协助知名的华侨华人成立同乡会、商会、华侨联合会、联络站等工作平台,完善为侨服务、维护侨益工作机制。东阳市将法治教育活动融入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为侨服务窗口,聘请律师为广大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增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依法维权的观念;永康市要求商会在当地聘请法律顾问,以便及时解决相应纠纷,维护永康华商的正当权益。同时依托法律服务团,明确一名对口联系的律师,为会员在国内物资采购、项目投资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武义县成立“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南湖村设立今日法律事务所服务点,积极开展为侨法律服务,维护侨胞侨眷权益,并与今日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 “武义县侨界法律援助中心”,推动涉侨问题的合法、合理、公平解决。

四在宣传推广中普法

全市各地积极设立基层侨联、“侨胞之家”等平台,并嵌入基层涉侨事务服务、侨益服务等功能,在“送服务、送法律”等活动中宣传推广《保护法》,打造普及侨法的新阵地。婺城区在乡镇(街道)设立侨法宣传角9个,编印涉侨法律法规200余册、侨法宣传册500余册,在走访侨胞侨企时和“全国法制宣传日”进行分发。借助婺城“侨胞之家”、基层侨联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涉侨法律法规解读,深化普法宣传;兰溪市积极做好树立先进典型工作,推荐云山街道天福山社区、枣树社区申报省级“侨法宣传角”;东阳市开展统一战线“走亲俞黄聚力同行”活动,到歌山镇俞黄村进行《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同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在全市发动基层以广场宣传、座谈会、网络媒体等形式宣传侨法,加大侨法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知侨爱侨、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