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海外联谊

永康以“一会三地”模式加强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0-12-28 打印本页 字体:

永康积极把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的切入点,通过打造“一会三地”模式加强归国人员统战工作,持续推动留联组织品牌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提升留联组织的社会认知度、认可度以及归国留学人员的责任感、归属感。

联动沪杭永、多渠道组织活动,以同心促联赢

12月5日,永康留联会杭州分会联合杭永青促会开展了“危机中育新机,变局开新局”主题活动。邀请了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双循环格局下企业发展”“宏观经济形势预判”“数字科技与数字经济”三大领域进行了解读,来自杭州、永康的百余位青年进行了座谈交流。

“一会联三地”。近年来,永康留联会积极发挥上海分会、杭州分会的资源优势、人脉优势,通过不断搭平台、促发展,当好“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三地留联组织相继举办或承办了“沪永企业家高峰论坛”“陈亮的浙学文化与当代浙商精神·浙商大讲堂”“海外并购资本逻辑千岛湖讲座”等5个大型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逾千人。同时永康留联会也与沪杭两地的永康商会、博士联谊会就资源共享、学术互鉴、项目互助等方面形成了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宽“三地”共建共享共赢渠道,推动永康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当中。

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沪杭永三地会员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联合”活动,累计参与走访300余人次,涉及会员企业57家,召开座谈8次,解决会员企业实际问题35个,推动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7个。

永葆家国情、视公益为己任,以同心促联心

今年6月下旬,永康市留联会的楼希、吕政、李泽扬、施雄杰一起前往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磨老村进行了支教活动。磨老村地处边城镇,是湘西最边缘的村庄。“我们从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了解到磨老村小学教师资源匮乏后,一起组织了这次支教活动。”吕政提到,留联会成立以来每年都会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帮扶活动。他和楼希、李泽扬、施雄杰都曾在美国留学,而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的理事长就是他们在美国留学时认识的朋友。

在此次磨老村支教活动中,支教的留联会会员们各展所能,用年轻人的活力、海外生活的阅历、社会实践的经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外语、体育、法律等方面的授课,赢得了大山孩子们的一致喜爱。

“‘留’心公益·‘联’在一起”。通过公益活动聚爱心、展形象、显担当是永康留联会的优良传统。今年疫情初期,留联会积极开辟国内、海外“双通道”,累计采购50000只防护口罩、500套防护服和100把额温枪捐给市医疗机构、社区、镇村卡口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永康留联会及各分会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超过300万元。今年5月,留联会开展了慰问贫困残疾人、福利院儿童等活动。6月,留联会与市残联签订长期捐助协议,首批捐助5万元,定向帮扶困难的残疾人。8月,为台风“黑格比”灾后重建,留联会广泛发动会员及会员企业捐资赠物超200万元。

广纳四海情、多形式凝心聚力,以同心促联谊

永康留联会以“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活动、一年一团圆”为主要手段,通过创新和丰富联谊活动的载体和内容不断激发组织内生动力、凝聚组织的强大合力。如永康留联会将会员分成12个小组,由轮值小组明确当月主题内容并开展工作,各组分别牵头开展了创业沙龙、沪杭永三地留学人员篮球联赛、烘焙美食节、理县对口帮扶、文明社区共建等活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丰富各类活动增加组织凝聚力的同时,永康留联会积极关注组织中“创业者”的成长,以“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基金”以及“创业帮帮团”为创业会员提供财力、智力双支撑,通过组织培养和扶持推动打造更多的“明日之星”。目前,该基金已经累计向26名回永创业留学人员投放个体创业者资金162万元;向15个留学人员创办的小微企业扶持资金820万元;“帮帮团”累计推动并指导项目落地11个,其中一个项目成功进入新三板。在2018、2019两年的金华海归创业十佳评选活动中会员胡勇薪、周思源相继获得冠军和季军;会长胡忠怀获评“金华海归创业十佳”并在今年10月份获浙江省侨界“十杰”提名奖。2020年,永康留联会收到归国留学人员入会申请68份,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二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