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下山脱贫二十载 美丽畲乡展新颜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0-12-18 打印本页 字体:

12月6日上午,“花满婺城”第二届畲乡民俗风情文化节暨水竹蓬下山脱贫20周年庆活动在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水竹蓬村隆重开幕。

此次活动由婺城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婺城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婺城区琅琊镇人民政府主办,以“下山脱贫二十载,美丽畲乡展新颜”为主题,畲族同胞们身穿民族服饰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共庆节日。

该村原址位于沙畈乡境内,海拔1175米的竹蓬尖旁,村民与满山古树相伴了260余年。2000年,水竹蓬村全村实施下山脱贫,搬迁至现居地,20年过去了,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畲族风情美轮美奂,一座漂亮整洁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南山脚下“美丽绽放”。这也是婺城区第一批实行异地搬迁下山脱贫的行政村。

“我们从偏僻的山里搬迁到此,现在日子过得富足,又有趣。”村民王茂林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是水竹蓬村下山脱贫二十周年,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展示琅琊镇近年来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及文旅产业取得的优异成绩,助力打造畲族民俗文化金名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花满婺城”品牌绽放少数民族之花增光添彩。

以节为媒,以文兴产。为进一步挖掘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让水竹蓬村畲族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成为促进琅琊农民富裕、农村进步的有效载体,本次活动除设置了“水竹蓬”牌高山茶、蜂蜜、麻糍、畲族“十大碗”等十二个展销品尝点外,还请来浙中直播、浙中非遗小镇直播等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与线上观众互动推介,开展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孵化高山有机茶、蜂蜜等畲乡农俗产品,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加快村庄发展、乡村振兴步伐。

下一步,将以此次文化节为契机,继续深挖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使畲族传统成为促进琅琊农民富裕、农村进步的有效载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