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学思践悟,同心前行 ——2020年金华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0-11-11 打印本页 字体:

  9月27日至10月30日,2020年金华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举办,30名党外中青年干部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新时期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知识,进一步提高我市党外中青年干部政治信念和理论修养,提升党外中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加快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统战元素和力量。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9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郑敏强出席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以“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忠实之心交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高分答卷”为主题,主讲开学第一课。郑敏强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当前“时”与“势”,做到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念好“忠、实、能、奋、廉”五字诀,打造一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党员干部队伍。

  10月13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为学员作“统一战线主要发展历程及金华统战工作概况”专题辅导报告,他从“统一战线的基本内涵和地位作用、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概况”等四个方面开展论述,引发学员深思和共鸣。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参加培训班结业仪式,并对学员们提出要求,要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水平;要立足岗位建功,树立良好形象。

  二、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重点安排了党的理论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同时根据党外干部的工作特点,设置中国共产党统战史、新乡贤与侨务工作、宗教工作等统战理论知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共识;设置国际形势分析、金华融入长三角的机遇与挑战、疫情防控、5G技术等热点课程,丰富视野,拓宽知识面。

  三、现场教学,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体验式现场教学,引导党外干部学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习传承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在陈望道故居、施复亮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信仰的味道;在金东区乡贤馆、义乌“同心苑”,了解多党合作历史和开展统战工作新经验;在中共一大、二大会议旧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回顾统一战线的发展历史。

  四、丰富形式,加强学习交流

  为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教学相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活跃学习氛围。如课前2分钟自我介绍,既锻炼口才,提高语言组织能力,又增进学员之间的了解;课后小组讨论,学员畅所欲言,思想火花不断碰撞,既启迪智慧,又打破思维定式;组织才艺展示、开展小游戏、举办咖啡论坛,在参与集体活动中收获友情、收获成长。

  五、收获满满,话感恩谈体会

  一个月的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精神洗礼和本领提升。既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又收获了珍贵的友情;既开阔了视野,又坚定了信念;既打开了工作思路,又明晰了前进方向。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把学习的成果记心上,把学习的习惯记心上,把组织的期盼记心上,通过学习不断积累能量,为履行好职责,推动工作上新台阶,展现出一名党外干部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