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助力共同富裕】义乌北苑:统战共谋,共富共强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8-18 打印本页 字体:

今年以来,义乌市北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同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苑街道统战各方力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家乡北苑的两个文明建设,为稳定、和谐、富强北苑献出智慧力量。

乡贤赋能 项目助力

年初,新乡贤、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积极助力家乡发展。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金弟带队到浙江理工大学调研学习,面对面交流,提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和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困惑。吴峰民带领的专家团队就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和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提供专业助力,北苑街道与吴峰民带领的专家团队开展合作搭桥,签订合作协议。

北苑乡贤企业易开盖实业有限公司和浙工大签订“数字化车间”项目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把数字化引入企业管理,目前实施饮料盖车间数字化项目正在改造中。

今年以来,在街道完成撤村并社区后,北苑街道乡贤会积极谋划加速以社区为单位的乡贤会建设。5月完成新增杨街、曹道、拥军3处乡贤会客厅的建设。拥军社区新义乌人乡贤会的成立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

服务赋能 民族共融

北苑街道四季社区是外来少数民族同胞相对较多的一个社区,共有包括布依族、土家族、苗族、回族、维吾尔族等32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同胞821人。

近些年北苑街道四季社区积极开展民族共融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认可。2019年6月,《义乌故事》荣获浙江省首届少数民族优秀作品展;2019年9月,荣获浙江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2019年12月荣获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0年12月荣获金华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集体嘉奖单位;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集体嘉奖一次。

为解决少数民族同胞来义遇到“异地就业或创业打拼生活习惯方面不适应、遇到各种困难不知如何解决、虽然有强烈的创业致富愿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但不知如何起步以及如何融入义乌这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等各类问题,成立了四季社区“茉莉花”少数民族工作室,服务好少数民族同胞,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社区的文明创建、五水共治、有机更新、矛盾化解等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同心共融、美好四季”这条主线,总结形成了“369”工作法,即:3个目标(精准赋能、聚焦需求、敦睦邻里)、6字思路(创业、服务、融入),9字行动(共富裕、齐进步、大团结),为共同建设美好四季贡献力量。

网商赋能 创新创业

目前,北苑街道四季社区正着手打造春华路—夏荷路民族特色一条街,为民族同胞创业提供沃土;建设民族特色广场,营造民族大团结的氛围。

北苑云英荟是隶属于义乌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12月1日在新业云谷成立,现有30家电商、电商服务会员单位。成立以来,云英荟积极组织活动,为电商企业的成长发展赋能出力;开展爆品创新的讨论和经验交流,组织直播带货专题活动,组织成员企业组队开展趣味运动会活动等,促进北苑各电商企业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同时聚焦创新创业,凝聚更多网商优秀人士,引领新业态经济发展,助力北苑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