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要闻

致公党省委会主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一行来我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2-07-04 打印本页 字体:

6月20日至21日,致公党省委会主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一行来金,围绕“提升浙江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能力,助力山区共同富裕”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市政府副市长阮刚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邵国龙、兰溪市政府市长朱俊华等陪同调研。

20日下午,胡伟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东方红林场、兰溪市苗圃等地,实地参观了油茶基地、甜柿种苗基地、木桐马尾松基地等,详细了解了有关森林作物种苗的培育销售情况,以及两地在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助推强村富民方面的主要做法等。

21日上午,监督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市资规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分管领导,浙师大、金职院等有关专家学者,有关企业和基层代表参加,分别交流了我市在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助推强村富农方面的主要做法、经验与成效,探讨现存问题,并就进一步促进山区共同富裕和林业现代化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胡伟对我市在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助推强村富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表示肯定。他强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省委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创新实践。此次民主监督调研课题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等委员联组会时提出的树立“大食物观”,契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现代化先行”理念。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强调“向森林要食物”,挖掘生物种质资源和森林食物资源潜力,是新发展理念在粮食安全问题上的具体体现;以森林食物生态价值转化为代表的林下经济,给山区农民带来了“家门口的财富”,成为“两山”转化、山区致富的生动实践,是共同富裕的源泉。要在挖掘中实现价值转化,注重专业化,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强科技人才和团队培育,研究出一批数量、质量俱佳的好产品;要在提升中实现价值转化,注重市场化,培育森林植物的品牌和品质,打造自我品牌、助推品质跃升,实现价值最大化,走市场化路径;要在创新中实现价值转化,注重精准化,优化改革方式,迈出改革步伐,在体制改革和创新上先行一步,形成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