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同心同行 共建共富 磐安推进“一会一乡促共富”行动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2-06-02 打印本页 字体:

“一会一乡促共富”是磐安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和磐商总会发起的一项旨在整合商会资金、技术、人脉等优势,以一个异地商会和一个乡镇结对帮扶的形式,助力家乡特色产业发展,增强乡村自我造血能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持续增收,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的重要行动。自去年磐安发展大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磐安多家异地商会已实施帮扶计划,助力家乡共同富裕。

磐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熙近日指出,近年来政商协作走深走实,“一会一乡促共富”升格为商会版“我们的幸福计划”,在外商会积极开展以商引商、跟踪服务,推动一大批企业成功落户磐安,以商引商成效彰显,以实际行动助跑推动家乡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窈川乡岭溪村是义乌市磐安商会结对村,盛产茶叶。义乌市磐安商会先后2次走进岭溪村,带去富硒化肥与施肥技术。商会会长陈成原表示,商会希望把富硒技术扩大到岭溪的水稻、玉米、茭白等农作物,农户按标准种植,统一收购后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并从岭溪村试点向全乡推广,进而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打响“富硒磐安”品牌,成为有影响力的富硒地区,带动全县农民增收致富。

嘉兴市磐安商会对接的是九和乡九溪村,该村村民以外出务工和销售农产品为主。今年3月份,嘉兴市磐安商会和九和乡共同举办了“共同富裕·我们在行动”一会结一村共建美丽乡村座谈会,实地考察了该村农产品资源,深入探讨打造一村一品、品牌市场营销等工作。

洽谈

5月24日,“一会一镇促共富”暨“药材贷”推广活动在冷水镇召开。活动期间,成都市磐安商会和磐安县中药材商会各发布了1000万元的浙贝母采购订单,打开药农销路,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家乡中药材产业发展。磐安县永康商会在冷水镇设立礼品行业外加工服务点,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磐安县冷水商会则向冷水镇虬里村捐赠结对帮扶资金10000元。

提升乡村基础设施

去年发展大会后,东阳市磐安商会率先行动,到双溪乡山早村开展助力乡村活动。在详细了解了山早村基本情况和红军墓故事后,商会向村集体捐款27600元用于修缮红军墓,致力于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传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与此同时,东阳市磐安商会捐赠了6万元助力山早村完成其山大桥的架设,助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美丽乡村。

公益活动暖民心

岭溪村是磐安经济薄弱村,老村改造滞后,集体经济微薄。结对后,义乌磐安商会为村里低收入农户和8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油、米、电风扇等价值6000多元的生活用品和21000元现金,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

东阳市磐安商会多年来致力于爱心助学事业,在双溪乡中心小学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中,东阳市磐安商会为该校10多名贫困学子共捐助助学金2万元,希望通过助学活动平台,改善贫困学生的学习环境,守护他们更好地成长。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东阳市磐安商会心系家乡,前往双溪乡史姆村、梓誉村暖心服务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并送去了暖心物资,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磐安县永康商会则将价值2万多元的慰问品送到台口、诸永高速服务区、双峰高速路口卡点等11个公路进出口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手中,助力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下一步,磐安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将继续引导各异地商会,按帮扶任务清单,实施精准帮扶行动,推动磐安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逐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磐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