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时讯

市委统战部专题学习贯彻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2-06-01 打印本页 字体:

5月25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务副部长邵国龙传达会议有关精神。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发言。

会议指出本次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不同以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系统重塑运行机制放在突出位置,重新梳理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交办落实2022年任务,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统战工作网络,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党建述职评议、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国民教育等重要内容,促进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对上承接”的大统战格局。

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重要精神。全体机关干部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凌志峰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强化统筹力、聚焦突破力、凝聚向心力、增强胜任力”的工作要求,强化对统战工作的方向性、指向性、引领性认识。要以五方面问题为导向,系统谋划下步工作举措,合理安排好时间进度,加压落实好年度任务,确保各项改革机制、突破性抓手和工作要点落实落细。

二要突出重点,系统重塑工作格局。凌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统战工作要“全党来做”“全党重视”,并将系统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摆在了关键位置。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为系统重塑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强化市级统筹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发挥督考和倒逼作用,适时对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年度重点任务等情况开展一次半年工作“大晒拼”,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三要紧贴中心,全面推进提质增效。凌书记指出全市统战工作和中心大局贴合不紧,工作体系咬合需再加强。各条线要对标市委重点工作、对标凌书记重要讲话瞄准跑道、锚定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突破点和着力点。要按照“11535”工程部署要求,加紧绘制全市统战工作系统架构图,使全年工作目标、重大任务、重大改革等一图统览,进一步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四要提升能力,加快干部状态崛起。凌书记指出,统战工作守正创新,需要一支勇于竞争、敢于胜利的干事队伍。要进一步用好“扛旗争先大晒拼”这一载体抓手,持续深化全市统战系统“六问六查六提”大讨论活动,系统谋划统战系统“变革型组织建设年”和统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年”各项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