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要闻

我市召开“万名乡贤助共富”行动推进会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打印本页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八婺同心·共建共富“十百千万”结对行动总体安排,全面发动新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5月12日,我市“万名乡贤助共富”行动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市政协副主席蔡艳参加。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主持。

大会举行了乡贤助共富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额15.5亿元的四个乡贤助共富投资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婺城乡贤投资3.5亿元,在婺城区罗店镇投建中油科技园;金东乡贤投资1亿元,打造金东区花卉苗木创业创新中心;永康乡贤投资2000万元,打造陈亮文化旅游风景线;永康乡贤投资10.8亿元,在磐安县落地“安然尚湖·研学康养基地”项目,打造军旅、农旅、文旅、康养四大旅游板块,加快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乡贤产业帮扶爱心捐赠仪式。东阳乡贤设立共富基金1000万元,用于壮大歌山镇村集体经济;东阳乡贤捐赠1000万元,用于修缮虎鹿镇夏程里村古建筑——敦和堂;义乌乡贤捐赠1.8亿元,用于大陈镇北金山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永康乡贤捐赠380万元,用于象珠镇东圆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武义乡贤设立颜伟阳爱心慈善基金1000万元,用于家乡公益事业;磐安农商银行设立幸福基金600万元,用于“我们的幸福计划”扩面提升工程,总金额达2.198亿元。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乡贤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2017年、2019年两届金华发展大会召开后,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乡贤工作经验做法,为乡贤反哺家乡、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和氛围,新乡贤工作局面已经打开。通过打造新乡贤工作品牌,在助力产业兴旺、人才回归、基层治理、公益慈善、乡风文明等方面的优势越来明显、作用越来越突出,切实推动新乡贤工作成为我市统战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

会议强调,“万名乡贤助共富”行动作为我市新乡贤工作的突破性抓手,作为全市统战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的创新性载体,是一项长期性任务。要更加突出政治引领、实效导向、品牌建设、政策保障,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万名乡贤助共富”行动同心系列“十大品牌工程”;要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评价激励机制、人才培育机制,着力构建“万名乡贤助共富”工作大格局,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汇聚更多乡贤力量,做出更大统战贡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金东区委统战部、民盟金华市委会负责人,东阳野风集团董事长俞蘠、磐安县新境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斌作交流发言。

“万名乡贤助共富”行动工作专班成员,浙江师范大学等在金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委统战部(民宗局、侨办)、市台办、市侨联、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金华开发区党工委统战部部长,有关乡贤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