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同心奋进新征程】义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看“大陈小集”的“出圈”路

来源: 浙江统战          发布时间: 2021-09-10 打印本页 字体:

同心同德聚合力,砥砺奋进新征程。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广集众智谋良策,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2021年,中共省委统战部联合浙江日报集团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同心奋进新征程》栏目,聚焦全省统战工作重点、基层统战鲜活故事和创新亮点,展示新时代浙江统一战线风采。

今天为您推出第十六期:

义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看“大陈小集”的“出圈”路

“陈陈”和“集集”,两个来自义乌大陈镇憨厚可爱的农家娃娃,也是义乌最大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大陈小集”的“代言人”。

今年5月,“大陈小集”迎来首家线下门店。提到这个IP,不得不提它背后的一个人——义乌市党外知识分子、女企业家金靖。

大陈镇位于义乌北大门,这里茶叶、高粱酒、豆腐皮、猕猴桃等优质农产品众多,生产的衬衫曾占据全国衬衫市场30%份额。但过去,大陈镇的涉农产品规模小、无统一标准、品牌意识薄弱;衬衫服饰则单打独斗,没有形成统一联盟……如何破解这些难题?2019年,镇党委政府决定,从构建农业区域品牌入手,整合凝练全镇产业资源,打造大陈“特色名片”。

打造“特色名片”的事,落到了金靖的身上。她企业管理经验丰富,掌管着义乌最大的茶类企业道人峰,还创办过新型女性组织,拥有丰富的社交经验。更关键的是,她有着为家乡干一番事业的情怀。

“大陈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能为这一方热土做点贡献,是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金靖说。

如何让区域公共品牌走出大山?在市委统战部门和大陈镇党委政府支持下,金靖和一帮年轻人开始放手尝试,不久后对外发布“大陈小集”概念,变大陈优质农产品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在保证品质前提下,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展销。

大陈一带曾形成了大陈、楂林、杜门三大集市,“赶集”曾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乐事。品牌成立之初,“大陈小集”就带有鲜明的文创基因,打造出品牌独有的IP形象:“陈陈”是喜欢与人分享的“推荐官”,“集集”是喜欢收集好物的“收集控”。两个独创IP既体现大陈镇的生态特色,也用文创唤起消费者的乡愁记忆。

“大陈小集”的第一次叫卖,出现在2019年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古老的竹编、创新的纸艺,传统的头梗饼、米烙、麻糍、年糕、豆腐包,优质的茶叶、酒、猕猴桃等……“大陈小集”火了。

此后,“大陈小集”以文创快闪集市为载体,出现在城市综合体、国际商贸城、各大展会,不断探寻品牌消费新场景,逐渐成为当地农产品区域品牌“走出去”的新样本。在这里,能买到熟悉的大陈小吃外,还能买到不少文创产品。

在金靖的带动下,一大批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去年底,义乌启动实施“一村一青年委员”计划,大陈镇32个村,村村都有一位青年委员。当地协同青年委员,形成“大陈小集”青年乡创俱乐部,让青年下乡,农品进城,让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向大陈镇汇聚。

如今,在“大陈小集”品牌下,越来越多的人聚集了起来。金靖不仅给优秀青年们讲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大陈小集”的发展,还组织形成“大陈小集”新女性创业联盟,通过创新创业、消费助农,激活新风口经济下的巾帼力量,共同推广“大陈小集”这张金名片。

今年5月,以大陈镇党委政府为主导,以第三方企业为主体,成立区域品牌运营管理公司,“大陈小集”正式步入市场化运作新时代。对“大陈小集”的未来,金靖充满信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