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海外联谊

以“123456”工作法,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8-09 打印本页 字体:

婺城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切实在为侨服务、维护侨益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建成“联心侨暖心工作室”,以“123456”工作法,逐步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培育打造为侨服务特色品牌,用优质高效的服务践行以侨为本,最大程度地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用心架起“连心侨”。

成立1个中心

2021年3月,在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的支持下于城西街道成立区级涉侨服务平台——“联心侨暖心工作室”,建立健全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由区侨联副主席担任主任,共有成员13名,“以点带面”联动辐射周边成立4处街道涉侨服务工作室。相关工作得到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等领导的肯定。

打造2大平台

打造“线下""线上”两大平台。探索实施“周二入驻”机制,创新开展“3对1”帮扶,即:安排“1名侨联干部+1名法官+1名社区志愿者”于每周二入驻工作室,提供政策咨询、侨务代办、法律援助、诉前调解等10余项窗口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纠纷化解路径,开展线上“数智化”侨务办理。联合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通过采取网上预设和快递材料等方式,由工作室统一收集汇总申报材料,区侨联工作人员集中审核办理,真正实现从“多次跑”转为“反向跑”。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办结“三侨生”加分事项50个,帮助20名侨胞、港澳同胞解决了子女就学等现实问题。

培育3支队伍

以“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助力发展的服务员、推动工作的监督员、促进和谐的协理员”为标准,充分发挥辖区内侨界人士多、热心志愿者多、优秀代办团队多的“三多”优势,组建宋大姐代办团、员额法官帮扶团、侨胞侨眷联络团三支服务队伍,做优做强联心侨暖心工作室,为侨界群众提供代办代跑一站式服务,使工作室成为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队伍共有130余人,开展涉侨法律政策宣传600人次,走访慰问侨胞侨属60余人。

确定4类事项

拓宽服务事项,实行“四代办制”,即:涉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侨务“最多跑一次”代办事项、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侨胞侨属关心关爱。使工作室成为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成为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成为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有利平台”。

制定5项规范

制定完善五项工作规范,即:五新”定位,“五有”标准,“五员”职责,“五个”结合,通过“四五”工作规范实现“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实效化、品牌化"“五化”工作目标。

深化6联机制

注重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开辟涉侨“绿色通道”“直通车”办理,形成涉侨维权衔接互动格局,特别是对无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的特殊群体,区侨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的“六方联动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多元化解,主动上门为当事人办理相关手续,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及时跟踪调解情况,定期开展回访,持续固化调解成果。截至目前,线上解答80余次,接听热线86次,现场受理涉侨纠纷30余件,成功化解涉侨矛盾28件。

下一阶段,区侨联将继续在“联”字上深耕,在“暖”字上着力,在“精”字上落实,通过有形化的阵地、人性化的服务、特色化的品牌活动,努力打造为侨服务的“婺城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智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