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助力共同富裕】浦江县杭坪镇唱好新乡贤“四部曲” 助推山区乡镇走向共富路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08-18 打印本页 字体:

杭坪镇是浦江县西北山区第一大镇,人文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但受饮用水源保护区限制而发展动力不足。近年来,杭坪镇积极推进“两进两回”行动,为新乡贤回归搭平台、建机制、理清单、促共赢,为杭坪镇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力。

“一个平台”聚乡情,反哺家乡有氛围

杭坪镇坚持党委把关,以“政治坚定、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热衷公益、群众认可”为标准,全面排摸镇域内新乡贤资源,成立新乡贤联谊会。目前,全镇共搭建镇村两级乡贤会17个,吸收509名新乡贤,实现村级全覆盖。同时,启用新乡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新乡贤建档、更新、查询、统计等功能,为合理发挥新乡贤力量和开展针对性活动提供数据支持。

“二项制度”添乡愁,回馈桑梓有动力

一是建立“两个半天”恳谈制度。在正月、中秋、国庆等乡贤集中返乡期间组织召开镇村两级乡贤恳谈会,介绍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带领新乡贤们实地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听取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2019年来,全镇累计召开乡贤恳谈会46场,参会乡贤700余人次。

二是建立“联系关爱”制度。组建镇村两级乡贤会微信群17个,实时发布镇村最新工作动态和资源动态。全镇12名班子成员联系37名重点乡贤,定期关心问候、传递家乡资讯。完善乡贤亲属健康管理机制,定期上门走访,提供免费体检,力所能及地为乡贤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

“三张清单”破难题,携手共进有方向

一是制定建议清单。通过微信群、恳谈会、上门拜访、电话联络、网络沟通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乡贤对家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梳理出建议清单。目前,共收到乡贤为家乡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50余条,成果转化50余条。

新乡贤薛勇助力扩大鲜切花基地

二是制定问题清单。梳理各村发展遇到的困难,以“一贤一事为家乡”活动为载体,新乡贤“揭榜挂帅”精准破解难题。目前各村已梳理需要乡贤支持的项目19个,其中打造薛下庄休闲度假村、扩大鲜切花基地、建设薛家飞行乐园等15个项目已得到新乡贤的大力支持。

新乡贤江群光引荐投资商洽谈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链项目

三是制定共享清单。镇村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列出发展优势和可提供的服务,新乡贤们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作机会,或利用人脉资源引进合适的招商引资项目,互利互助,共同发展。2019年来,新乡贤直接投资项目或牵线搭桥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9.8亿元。

“四个赋能”助发展,推进共富有实招

杭坪镇趣野吧探索营地

一是赋能产业发展。立足杭坪镇饮用水源保护区特点,因地制宜吸引乡贤回乡发展农旅产业。乡贤江群光盘活薛家村优质旅游资源,打造趣野吧探索营地,今年1-7月,营地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320余万元,带动薛家村经营性收入达90余万元;乡贤薛勇带着鲜切花种植技术回乡发展,并带动乌浆村、石宅村共同开发牡丹、芍药、百合等种植基地,今年来为各村带来营收80余万元;乡贤赵文刚投资建设的程家留家坪香榧基地,被评为全国最大的新发展香榧基地,2020年支付工人工资120余万元,有力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乡贤胡浙东引进中央畈民宿群项目,现有67个房间、126张床位,为周边趣野吧、牡丹园等景区提供旅游配套保障。

在新乡贤的带动下,杭坪镇集体经济收益连年增长,预计2021年同比增长26%。

乡贤参与调解

二是赋能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乡贤在村民邻里中威望高、口碑好、信誉佳的优势,成立乡贤蒋约苟调解工作室与和姐工作室,助力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化解疑难矛盾24起,其中化解信访长达6年信访积案1起,重大伤亡事故纠纷2起。

杭坪镇乡贤馆

三是赋能文化事业。高度重视古今乡贤事迹的挖掘和整理工作,新乡贤陈必寿为修缮石西民故居捐赠30万元;建设镇级乡贤馆,全面展示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倍增乡情乡愁;各村将乡贤文化融入文化礼堂五廊展示之中,其中薛家村设立了乡愁文化陈列馆及乡贤文化长廊;邀请县内文化名家在镇壶江公园作词“杭坪镇赋”,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共建和美乡村。

四是赋能社会公益。鼓励和引导新乡贤们投身家乡公益事业,修桥建亭、扶危济困、捐资助学......一桩桩善行义举不胜枚举,在新乡贤们的带领下,反哺家乡、崇德向善、奉献社会在乡里蔚然成风。乡贤赵文刚为家乡修路造桥、明堂扩建、村口景观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捐款20余万元;乡贤江东放情系家乡文化事业,致力家乡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连续十余年资助村中老人出游,每年为村居家养老中心捐款1万元;乡贤薛慧芳出资10余万元,为村修建“乐善桥”,捐资9万元为村建造“怡然亭”......据统计,新乡贤个人为村镇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260余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