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我市举办2021年民族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10-11 打印本页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共同富裕示范地市建设,提升少数民族村干部推进民族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素质,9月22至24日,金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在临安区委党校举办2021年度民族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来自婺城区、兰溪市、武义县等地民宗部门、民族乡镇和民族村主要负责人50余人参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朱鹏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临安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楼涛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民族工作处处长王安来主持。

开班仪式上,朱鹏指出,本次培训主要目的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金华民族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金华共同富裕示范市建设贡献民族力量。

一是要充分认识推动民族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做好新时代金华民族乡村振兴工作,要在深刻认识民族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定位、深刻认识民族乡村振兴工作的新目标、深刻认识民族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要求等“三新”上下功夫。

二是要不断增强民族乡村振兴工作的紧迫感。近年来,全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我们的民族乡村生态更好了、环境更美了、群众更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作为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民族村干部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带领群众致富的直接责任。面对差距短板,不但要有信心和决心,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重点要在“想干事”“会干事”和“干成事”上下功夫。

三是要用心书写民族乡村振兴的生动答卷。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一个民族也不能掉队。要在将“零星盆景”变“连片风景”、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将“美丽乡村”变“文明家园”上下功夫。

本次培训采用集中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授课期间,临安区委党校安排了3名资深专家教授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临安实践、浙江省乡村振兴实践案例与启示等3堂非常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内容十分丰富,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现场教学实践课程上,全体学员实地考察了高虹镇石门村,实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在临安的成功实践和先进经验。

在结业仪式上,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副局长级)徐允伟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学懂弄通上级政策规定。二是要持续强化创新意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固有思想,带动百姓创新致富。三是要加强交流,重视民族村之间的经验交流,要多到先进地区学习成功经验,找准结合点与切入点,推动自身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