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要闻

张伟亚:深入学习、狠抓落实,推动金华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1-10-11 打印本页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9月14日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省委袁家军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全省民族工作作了全面回顾、深刻分析和系统部署;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黄建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金华市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2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金华市委统战部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谋划、担当作为,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高站位抓学习。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发动全市统战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用好“统战之家”“同心学‘习’吧”、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等学习平台,引领统战成员正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正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刻领会“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的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迅速行动抓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指示精神,抓好“浙江和田高中班”后续工作,确保最后一届147名学生顺利毕业,为该项延续17年的教育援疆项目画上圆满句号。二是结合金华实际,高标准筹备我市民族工作有关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落实举措,部署好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聚焦“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全市统一战线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同心·聚力”5年结对行动,以产业提升、项目帮扶、文化传承等方式帮助民族村全方位发展,同时推进兰溪市“畲乡药镇”、武义县“百里廊道”等民族经济示范带建设,全面推动金华2个民族乡镇和40个民族村乡村振兴,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三要突出主线谋长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扎实开展“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完善“四微”平台建设,用好金华“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等特色载体持续加强民族团结宣传,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努力打造一批新的省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作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大市,将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着力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服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城市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建设,使在金各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融得进、富起来,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八婺大地常开长盛,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作出金华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