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武义县统一战线火力全开助复工

来源: 浙江统战          发布时间: 2020-03-04 打印本页 字体: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武义县统一战线深入行业协会 、重点企业,把党委政府对企业家的关心关爱、打好发展总体战的态度决心和利好政策传达给企业家,消除企业开工疑虑,增强企业家复工复产信心,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全力推动全县民营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2月底,全县累计复工工业企业2397家,其中规上企业507家,复工率100%。3月2日,规上工业复产指数88.04%。

  积极谋划早部署

  武义县委统战部及时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统一战线“同心抗疫情 全力促发展”工作。发出《致武义县统一战线成员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公开信》,研究制定《实施“同心抗疫情 全力促发展”八项措施》,号召全县统一战线成员、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行动,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贡献统战力量。

  广泛宣传增信心

  通过“企业帮”、“武义发布”、“武义e报”、武义统战、工商联微信群、协会会长群、企业家群、乡贤群、各单位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政策、工作动态、疫情形势,开展线上全方位宣传发动。

  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抢抓机遇复工复产 武义企业家这样说》每日一期短视频专栏,由已开工的企业家介绍复工复产心得和做法,消除企业开复工顾虑,引导更多的企业早复工、快复产,已连续宣传10期。

  深入调研摸实情

  落实企业服务情况“一日一收集、一日一上报”制度,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未开工的规上企业和外贸重点企业,研判情况,分析原因。经调研了解到,制约企业开复工的原因中,一线员工欠缺占60.3%,原材料紧缺、合作企业未开工14.4%,住宿隔离难12.6%,防控物资不足6.8%,其他问题(用电、物流、资金等)5.9%。针对掌握的情况,积极与县疫情防控指挥工作组对接,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支持企业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尽早开工,抢占市场先机。

  突出重点强引导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会长的带动引导作用。先后走访门业、印刷、食品容器、文教用品、旅游休闲用品、电镀等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带动整个产业快速复工;分头走访或电话、微信征询工商联执委企业、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未开工的纳税百强企业、未开工的出口超1000万美元外贸重点企业以及部分规上企业、侨属企业等,疏理收集问题30余条,现场解决企业具体问题5个。通过动员一批、开工一批、带动一批,发挥重点龙头企业的“头雁效应”,有序引导行业、企业的快开工、全复工。

  全员参与齐发力

  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选派统战部、工商联中层以上干部、年轻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积极开展工商联“政策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金融服务团”“三团三送”活动;

  组建企业家动员工作组,依托驻企服务工作组和开发区、桐琴、泉溪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各工作片组及620位机关干部驻企服务员作用,通过全面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扶持”,“一企一策”,有序引导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各商会、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圣雪公司、兴岩电器、田歌实业等工商联执委单位率先复产,新创会会长单位开辟口罩生产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累计捐款捐物约2000余万元。

  新创会会长、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胜元捐赠1000套医用隔离服、20000只口罩

  精准施策促复产

  针对不少企业复工后,因为产业链断裂导致复产率不高问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助推提高企业复产率。

  力促县域内产业链同步复工。当了解到电镀行业企业复工迟影响下游门业、电动工具等行业,及时组织召开电镀行业座谈会,与企业家们分析形势、宣传政策,达成电镀企业一周内全部复工的共识。

  积极联系产业链上游断点。就缺少原材料而影响产能问题,与相关工作组、行业协会对接,确定重点企业需求信息,主动对接原材料较集中的生产地台州、温州等地统战部门,共同促进企业协同复工。

  助力上下游产业链线上对接。发挥商会、乡贤会桥梁作用,全力推广掌上产业链数字复工平台“赋工宝”,解决上下游企业产业链信息不对等情况,帮助企业互相“配对”成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