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永康这项工作得到央视关注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0-11-20 打印本页 字体:

11月12日—15日,中央电视台《民族振兴  城市风采》栏目组对永康城市风貌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专题拍摄。栏目组先后赴石柱镇飞鹅山石榴籽社区、经济开发区堰头小学以及哈尔斯真空器皿有限公司进行取材取景,将永康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以及相关成效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头戏”推向大荧屏。

地点1:石柱镇飞鹅山石榴籽社区

央视摄制组取景期间恰逢永康市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开班,各族同胞共聚一堂,以学为媒、增进交流,体现了各民族对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期盼和美好愿景,为栏目组提供了最真实、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

“我们通过举行烘焙等技能培训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拓宽就业途径;定期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国学知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公益课,发放公益课月卡及优惠券,加深少数民族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素养。目前,石榴籽社区民族团结氛围浓厚,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愈加明显。”石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石榴籽社区的民族团结进步一条街、民族传统文化教学基地、传统手工作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所呈现的勃勃生机转换成一幕幕镜头被定格在栏目组的摄像机、照相机里,各民族群众共融、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给栏目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该社区是一个实体化运作、嵌入式管理、无固定区域的民族团结进步虚拟社区。社区通过“七个一”(一套理事会制度、一个联合服务派出所、一个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一个民族和谐家园、一条民族团结教育示范街、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店)建设,切实让少数民族群众能够“留得下来、融得进来、富得起来”。目前,社区累计为500多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了法律法规和技能就业方面的培训,相继成立“民族放心店”36家;上半年新吸引930名少数民族同胞居住或就业,比去年增加了7倍多,纠纷警情下降23%,求助警情下降22%,搜集民意179条,解决矛盾纠纷44起。社区自今年7月份正式挂牌以来已累计吸引省内外考察调研团队17批185人次。

地点2:经济开发区堰头小学

在堰头小学,少数民族学生热情地送上民族操、民族歌曲大合唱、竹竿舞等特色节目。“让每一位民族花朵都绚丽绽放,这就是我们堰头小学民族村课程的前进目标。”堰头小学校长马兰珍说,经过多年来的文化积淀,学校提出了“实施民族融合教育、创建和谐堰小”的办学理念,以打造“各民族花朵学习成长的摇篮”为办学目标,积极倡导“民族融合、家校融合、师生融合、生生融合”,将民族融合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

面对央视的镜头,同学们的表演毫不怯场,接受的采访真情流露,他们所展现的“真善美”正是用心浇灌民族花朵所结出的硕果,“民族团结”已经融入孩子们的血液、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

堰头小学堰头小学是永康市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学校,99.6%的学生是外来建设者子女,来自全国16个省份,有侗族、壮族、白族、布依、彝族、仫佬族等22个少数民族。在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的指导下,学校积极践行“实施民族融合教育、创建和谐校园”办学理念,以“一墙一廊一窗一操”、“五团两教材一课程”、一年一届的民族文化节等为载体,通过体验传播各民族不同的文化,实现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融合之花在校园绚丽绽放。2018年,堰头小学获评“全国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学校民族融合教育的先进经验获《中国民族报》《浙江民族与宗教》、浙江卫视、中新社等媒体或刊物报道。

地点3:哈尔斯真空器皿有限公司

在哈尔斯公司,少数民族职工们正热火朝天地在生产线上进行操作,公司内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们非常关注少数民族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早在2017年我们就建立了‘哈尔斯少数民族员工联谊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联谊活动,推动公司各民族员工多层次、多形式地走动互动,充分凝心聚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哈尔斯公司董事长吕强拉着栏目组一行来到办公室,提起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他深有感慨。“永康是民营经济大市,也是一座少数民族人口输入性的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企业高质发展是互促共赢的,特别是复工复产以来,少数民族职工作为我们企业员工群体的生力军、主力军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为企业安心投产、顺利达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公司目前有17个民族500余名少数民族职工,通过连续九年举办少数民族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开展少数民族员工歌唱比赛,设立少数民族就餐窗口,开设少数民族之家,设立少数民族风情栏等举措,多形式、多载体营造营造和维护企业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良好氛围,企业通过不断探索规范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让外来少数民族职工更好地融入企业、融入永康,为企业壮大和社会经济发展凝聚了力量。2020年6月,哈尔斯真空器皿有限公司被授予“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民族振兴 城市风采》系列节目于2020年8月31日开始在CCTV-7播出,每周二期。该栏目以城市风采为立脚点,以民族崛起角度诠释国家复兴之路,以展示城市风采解读国家发展振兴,从政治文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等多个方面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文化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繁荣景象。栏目将陆续展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先进城市,将自立、自强的国家面貌呈现给全国观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