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农工党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落地东阳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0-11-20 打印本页 字体:

11月19日,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揭牌暨农工党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东阳市千祥镇隆重举行。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罗建红、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田野,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跃军,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秘书长戚青青,中共东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耀亮,农工党金华市委会主委胡晓杭等领导出席活动。

罗建红对东阳农工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的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肯定。罗建红指出,解放前农工党在东磐地区的革命活动,堪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范例。在东阳建立党史陈列馆,对传承农工党建党初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要以陈列馆开馆为契机,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农工党故事,讲好东磐地区故事,让更多的农工党员,深刻领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赵耀亮代表中共东阳市委向莅临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赵耀亮指出,东阳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历史的光荣之城,是一块高扬时代精神的红色热土。一直以来,东阳市委都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以及多党合作事业。东阳农工党作为地方组织在多党合作、参政议政、基地创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为全市统一战线和各民主党派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希望农工党东阳市委会以此次授牌为契机,高质量、高标准把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好,努力打造成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

罗建红、田野、蓝跃军、赵耀亮、胡晓杭共同为陈列馆揭牌、授牌。

仪式结束后,罗建红一行参观了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深入了解农工党东磐地方组织在人民解放战争期间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

东阳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千祥镇党委政府等领导出席活动。金华市各地县市党员代表、农工党东阳市委会11个支部共130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1947年12月,农工党东磐特派员陈伟卿回东磐开展革命活动。1948年7月17日,成立农工党东磐地区委员会。农工党东磐地区委员会通过举办学社、同乡会、学友会、农民夜校,组织成立“六谷班”“军政同志会”,自编教材、歌谣等方式向民众进行革命宣传,组织反蒋学潮,发动群众抗租、抗税、抗丁(抽壮丁)等活动。

1948年9月到1949年5月,在中共浙东临工委的领导下,东磐地区农工党党员积极投身东磐、路东、路南和路西(金萧)等游击区的武装革命斗争,成为领导和骨干,为东阳、磐安的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农工党成立90周年,农工党东阳市委会选址千祥镇“同德堂”旧址,建立农工党东磐地区革命史料陈列馆。陈列馆以图文、音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围绕东磐地区农工党先辈们的不朽功绩布展,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农工党东磐地方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共产党血火交融的光辉岁月。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指引下,继承和弘扬东磐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参政履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