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统战要闻

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务办)          发布时间: 2020-11-11 打印本页 字体:

 

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0414日至6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07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统战部把巡察整改任务作为重点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部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全面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形成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目标。巡察反馈会后迅速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多次专题研究整改方案,针对5大类19个问题细化整改目标,形成具体整改措施69条,并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按照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要求,扎实做好自身整改和分管领域整改落实。三是突出效果导向,落实整改举措。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学习、健全体制机制、深化作风建设,牵头举办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4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组织统战政策理论学习月活动1次,推动出台统战工作有关考核文件2个、职责分工文件1个等。同时,加强对县(市、区)整改工作的指导与督促,推进统战系统市县联动做好整改。

截至目前,19项整改任务中,13项已整改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给予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3人,清退、追缴资金0.2664万元,以正式文件形式重新制定有关制度4项,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等有关制度8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思践悟党的统战政策理论主动性实效性不够强问题。一是8月份举办了部机关统战政策理论学习月活动,市委统战部(民宗局、侨办)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摘编》《统一战线基础知识百问百答》等,并集中开展了1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二是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8月份完善了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整改阶段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13项内容。三是部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条线结合落实年度工作要点中部署的课题任务,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对标省委统战部有关文件要求,认真积极申报全国、全省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案例,提高了研究成果的针对性指导性。四是召开处长例会专题研究了2020年度省委统一战线考核的方法流程和指标体系,各处室结合部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梳理明确了下步重点工作。

(二)关于团结巩固统战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够广泛问题

1.关于统战对象组织覆盖面不广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标准、注重质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吸收发展新会员,扩大组织覆盖面,市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会议研究吸收一批新会员。专题组织新会员开展初心强化教育培训,市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市知联会会长出席并作专题辅导。99日部务会议专题研究了《金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换届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市新联会换届工作。二是着眼推进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经市知联会会长会议研究,先后出台了《市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分工》等制度,编印成《金华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制度汇编》。三是着眼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一批有金华味道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并对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编印成《金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掠影》;部务会议研究认定了婺城区e、诗画岩头同心知联双创空间,金东区三江创客汇11个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四是着眼丰富基地活动、发挥基地作用,开展网红直播培训,以菁英网红直播基地为例,先后举办培训14期,培训主播近千人;市知联会73日在金华菁英技能培训学校同心云创直播间举办同心云创智联惠民直播公益培训,80多名会员参加。

2.关于海外侨情动态跟踪掌握不够一是会同公安出入境等相关部门对我市侨情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市侨情底数。二是排摸全市海外重点侨团侨领情况。建立了全市统战基础侨情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的海外重点侨团、重点人士开展了全面排摸,并将排摸到的侨情数据录入管理系统。

(三)关于统筹谋划指导全市统战工作开展不够全面问题

    1.关于大统战工作格局基础不够扎实一是911日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文件,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一步明确。二是经部务会议研究和征求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出台了2020年度市直单位统战工作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协同落实统战重点任务以及统战信息宣传情况,有利于促进机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统战工作,并积极参与统战信息宣传,共同营造浓厚统战氛围。三是813日召开全市侨联主席会议,对全市基层侨联建设和侨之家建设作了重点部署安排,推动提升基层侨联组织规范化水平。

    2.关于全市统战工作统筹不够到位一是加大部领导班子的统筹力度,强化对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系统研究,坚持处长例会制度,各条线及时沟通交流工作,分管领导现场指导点评。二是加强部机关信息员队伍建设,办公室牵头出台了《关于建立部机关信息宣传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形成办公室与各业务处室信息交流对接机制;加大金华统战微信公众号编发力度,及时交流展示工作成果,集中整改阶段金华统战发布微信45条。三是8月底前下发了全市统战工作考核办法,有力促进统筹市、县两级力量做好全市统战工作。

二、关于发挥统战资源优势不够充分,助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助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不够有为问题。一是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处向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每周工作汇报制度、与市工商联每月工作例会制度。二是86日会同市工商联召开了六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引领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7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提升了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意识。三是发挥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公共法律服务站作用,帮助解决企业涉法纠纷、维权等难题,8月底在市工商联安装了金华公共法律服务柜台机,加强法律知识、法律文书、律师资源等共享,切实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四是组织市直属商协会40余名会长、秘书长、党支部书记于729日参观了党建基地及亲清政商关系展陈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警示教育,提高了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

(二)关于助力疫情防控提升三服务质量不够高效问题。一是结合三服务深化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行动,发挥统战系统助企服务员作用,协助解决企业复产难题。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60多家成员企业一线开展三送服务,全市统战系统累计走访企业400余家,解决问题130多个,协调解决贷款资金约6.2亿元。二是启动推进助力双胜利”“两战赢八大行动,组织统战成员围绕六稳”“六保持续贡献独特力量。市县联动召开政企恳谈会”12场,作家带游活动图文视频点击量逾400万,开展法律咨询、医疗健康、科技助企等社会服务150余场,社会反响良好。三是深化民营经济五个一百活动,巩固提升百名行长进民企等活动品牌,组织十地百名行长助企复工复产行动,联合10余家金融机构为1400多家企业减免利息,涉及贷款金额273.98亿元。

(三)关于推进全市少数民族乡村发展振兴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指导重点县(市、区)加大对民族乡村资金扶持力度,兰溪市、武义县相继召开了民族乡村振兴推进会,建立了民族村联席会议制度。二是8月以来指导有关县(市、区)举办民族乡村干部培训班,并赴温州、衢州等地实地学习考察;92日至4日,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民族乡村振兴暨电子商务培训,来自全市2个民族乡镇和40个民族村的干部、致富带头人85人参加了培训。三是加快推进兰溪市畲乡药镇和武义县百里廊道示范带建设, 7月份兰溪市与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签订了《关于扶持兰溪市水亭畲族乡中草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义县以竹柳新桥省级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制定了以锦平、车门、周处等民族村为重点,打造国家级、省级特色村寨的实施方案。831日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被省推荐上报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试点乡

三、关于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不够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主动细致问题。一是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廉政建设职责,建立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巡察反馈会召开后,班子成员同分管领域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至少1次,及时推动统战各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落细落实。二是部务会议专题研究了今年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提高季度廉情分析制度落实质量。

    (二)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规范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有关制度,坚持重要统战活动经费事项列入部务会议专项议题,严格执行重要活动事项询价采购程序。二是结合统战工作特点,制订了《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公务开支相关制度》,完善了公务开支11项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了各类费用管理使用规定、财务报销流程和要素。三是规范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对有关专项经费账户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确保专款专用、规范报销。四是修订完善了市侨联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会议费等管控,科学安排会期,规范接待支出,防止费用超标。五是对重复报销款项及多报领的2664元差旅费进一步进行了核实,并对照财务凭证做好责任认领工作,已经全部清退到位。六是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

(三)关于干部日常教育监管不够细实问题

1.关于党员干部日常监管落细落小不够一是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干部切实加强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四必谈,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阶段,班子成员同分管领域年轻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至少1次。二是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

2. 关于党外干部监督管理还不够规范 一是坚持党派机关例会制度,落实常态化学习教育,开展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学习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监督党派认真执行《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建立若干工作机制的纪要(试行)》,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党派机关例会上给予指导帮助。三是指导党派扛起成员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提升监督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四、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到位,统筹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机关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干部人事政策执行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深入开展“两强两增”作风建设活动,通过月度学习分享会等载体,加强干部间的学习工作交流,提升队伍活力。二是8月份开展了干部兼职清理工作。三是8月以来对行政及事业人员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四是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给予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二)关于主动优化服务不足,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够有力问题。一是以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系列规定,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819日全省首个浙江民建之家落户我市。二是8月以来开展党派机关工作人员选调工作,共选调了4名公务员补充加强党派机关工作力量。三是深化初心强化工程,开展新成员宣誓仪式,强化思想引领,指导党派着眼彰显界别优势把牢成员发展质量关。819日,组织民建金华市委会20多名新会员到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复亮故居举行新会员入会承诺仪式。

(三)关于抓机关党建力度不足,党建基础仍有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系统研究,明确了部办公室牵头抓部机关党建工作,依照党费使用相关规定出台了《党建活动支出暂行办法》,强化了党建工作的人员和经费保障。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年度述职,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民主评议、星级评定等工作,强化台账资料管理。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团建,在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引领,1名年轻干部已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3名年轻干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统战部机关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四是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

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还有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82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步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二是明确常务副部长为意识形态工作分管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各处室做好本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和处置预案工作。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常对标对表,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和拓展整改成效,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持续强化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主体责任,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持续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问题全面解决。三是持续巩固整改实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统战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政治学习,组织统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持续健全体制机制,用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打造更多的统战工作字招牌,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持续展现统战新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2436166;邮政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市政府主楼812室;电子邮箱:jhtzb01@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