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浦江2851名乡贤积极助推村社换届准备工作

来源: 金华统战          发布时间: 2020-10-23 打印本页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在中秋、国庆佳节乡贤返乡高峰期,浦江县组织各乡镇(街道)主动上门开展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2851名返乡乡贤纷纷开展换届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发展思路锚定等工作,助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一、乡贤自荐挑大梁

  从3月份启动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时,各乡镇(街道)便广泛排摸了解优秀乡贤人员流向、工作现状、参选意愿等信息,动员参选村干部,助推家乡发展。借此双节之际,各乡镇(街道)召开换届工作乡贤座谈会,进一步明晰换届政策,群策群力帮助自荐挑大梁的乡贤,共商治村之策、发展之计,完善干事创业承诺,提升竞选力。

  二、乡贤打分挑人选

  各村社分别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召开民主评议会,并邀请回村乡贤参加,对前期“揭榜挂帅”,拟参选村干部人选的干事情况进行测评打分,同时,以“网络测评”方式,向群众征求意见,力争结果客观公正、反映民意,为选出好头雁、好队伍打好基础。

  三、乡贤说事促实干

  扎实开展5年村庄发展规划修订行动,各村社结合实际,积极征求乡贤意见,探讨审议基层党建工作、集体经济项目、矛盾纠纷风险、民生实事落实、环境卫生提升等“五张清单”内容,持续强化“换中干、干中换”氛围,进一步推动群众把目光从选什么人当干部聚焦到选什么人干实事上来。目前,全县244个村社已累计确定5年创业承诺2360项。

  四、乡贤入户讲政策

  组织乡贤开展走村入户,积极向亲朋好友、党员群众宣传换届政策、人选资格条件、纪律要求等,营造换届好氛围。据统计,双节期间乡贤累计向群众发放“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宣传册1万余册。

  五、乡贤评理化纠纷

  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乡贤熟悉村情民情、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的优势,以拉家常、聊聊天方式,用朴实的语言正面疏导、反面剖析,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推动矛盾化基层。共有81名品行优、威望高、信誉好的乡贤加入新乡贤调解队伍参与乡村治理,累计化解登记在册的矛盾纠纷300余件。

  六、乡贤自律正选风

  全体乡贤主动签订《“五助力、五不得”换届承诺书》,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为村民们带好头、树榜样。

  七、乡贤问政严程序

  各乡镇(街道)主动发出倡议,邀请乡贤在村社换届期间及时回村担任换届工作人员,并要求各村社组建“乡贤观察团”,全程参与并监督选举关键环节,确保选举程序合法、选举过程公开。双节期间,对已报名担任换届工作人员和换届观察团的乡贤,集中开展了换届业务培训。

  八、乡贤倡导大返乡

  在上海、杭州、常熟等在外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乡贤通过建立“换届拼车群”“换届购票群”等形式,帮助在外选民返乡参选,提高群众参选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