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理论 >> 领导论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

来源: 金华市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16-12-13 打印本页 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是丰硕而重大的。其中很重要的成果,就是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在全面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把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十分重要。基于这种认识,学习时报编辑部从全会文件中选出70多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约请中央党校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撰稿,作概要解读,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意义重大


秦汉生


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一个历史性选择,一个战略决策。


马克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看,党的领袖人物的造就和产生,从来都来自事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厚的实践基础。历史上,党和人民的事业曾经造就和选择了毛泽东等一个又一个领袖人物;今天,党和人民的事业又造就和选择了习近平这个党的总书记和全党的核心。


十八大以来这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披荆斩棘,在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新的实践中,干了许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开创性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我们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治国理政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习近平总书记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已经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已经在全党全军全国产生了核心的强大势场。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对这个客观现实的确认,叫做“实至名归”。六中全会公报一发表,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信息一公开,党心军心民心大振。六中全会这个决定,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声,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看,他成为全党的核心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他从小受革命家庭的红色熏陶,15岁上山下乡,在陕北黄土高原度过艰苦的知青岁月,然后进入清华大学这个最高学府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大学出来后又进入高层领导机关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眼界、增长了才干。紧接着沉到县里直接当县委书记这样的“一线总指挥”,一直在改革发展稳定前沿摸爬滚打,在县、市、省重要领导岗位做实际工作。陕北7年,清华4年,军委机关3年,正定3年,福建17年,浙江5年,上海近1年,中央高层5年。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下层军官到军委主席。从西北到华北,再到东南沿海地区。中国的西部、中部、东部地区都待过,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都干过,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都当过。这么丰富的阅历,在这么多重要领导岗位上历练过,有这么长时间的实践积累,所有这些都是干好领导工作的宝贵财富。人们常说“厚积薄发”“多年磨一剑”,这就是典型的厚积薄发,这就是典型的多年磨一剑。归结起来是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核心的形成,是具有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的,是党和人民之福,是国家和民族之幸。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首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我们的党性观念,变成我们的纪律要求,自觉落实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上。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带头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关键在党 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甄占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宗明义作出的重要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也体现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崇高历史使命。党的自身发展和自身状况,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面对的困难、矛盾和挑战日益增多,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所有这些都对管党治党水平提出了紧迫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好关键在党的基本逻辑、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战略意义和决定性作用。


党要管党,就是要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使党始终成为带领人民前进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要落实好党要管党的要求,最基本的是增强自觉意识、落实工作责任,使管党治党工作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主业主课,成为各级党组织的实际行动。


就增强自觉意识来说,这是管党治党工作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话语令人警醒、耐人寻味,深刻阐明了党要管党的特殊政治含义和极端重要性。这也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聚精会神抓党建,真正把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抓好党的建设这个主业上来,决不能舍本逐末、主次颠倒。


就落实工作责任来说,这对于落实党的建设任务带有极强牵动作用。有责任才会有压力、有动力,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从当前实际情况看,落实工作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不同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责任要求,加重党建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分量,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承担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完善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主体、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党要管党与从严治党紧密相关。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是党的性质所在、本色所在。历史经验反复表明,什么时候做到了从严治党,党就更加坚强、更有力量,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则会软弱涣散、遭遇挫折,甚至面临灭顶之灾。做好管党治党工作,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审视和推进党的建设,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严格按照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提高党纪党规的执行力约束力。从一定意义上说,从严治党是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的,对问题的治理程度也体现严的深度。因此,从严治党还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突出“治”的特点,加大“治”的力度,着力突破各种重点难点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体现从严治党的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韦民


从严治党是个永恒命题,也必然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以一系列带有突破性的重大举措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健全领导干部施政行为规范,到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反对和纠正“四风”、制止“节日中的腐败”,到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再到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等,各方面举措环环相扣、依次展开、步步深化,在整饬党风政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等许多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四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解决了不少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到了许多过去被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实现了党心民心的大凝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四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我们党就能够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不断实现新的进展,就能不断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取得新的突破。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是“从严”,这集中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管党治党理论上实践上的突破和进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六个从严”的要求: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这“六个从严”紧密相关、互为支撑,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完整布局和工作体系,也为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提供了基本遵循。思想从严,主要是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坚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管党从严,主要是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执纪从严,主要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治吏从严,主要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优化选人用人环境,更好发挥选人用人这个党内政治生活风向标的作用;作风从严,主要是坚持以上率下,以锲而不舍的劲头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反腐从严,主要是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全面从严治党,包含全覆盖、全过程严的内在要求。如果严的要求不能覆盖到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全面从严仍然是不彻底的。因此,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具体而言,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上至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下至基层党支部、基层干部和普通党员,都要认真践行严的要求,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从严的要求落到底、展到边。同时,还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不能严一阵松一阵,管一阵放一阵,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